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内容
市市场监管局扎实做好保健食品“五进”科普宣传
发布日期:2019-11-06  来源: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州市场监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深入推进以“科学认知保健食品明白理性放心消费”为主题的保健食品“五进”科普宣传系列活动,通过开展讲座进社区、设立宣传点进乡村、网络课堂进网络、主题班会进校园、现场咨询进商超,引导消费者正确认识、理性消费保健食品,切实提升消费者对保健食品的科学认识和理性消费。活动开展以来,科普宣传活动共进社区103个,进乡村77个,进网络平台9个,进校园219个,进商超305个,活动参与人数共约1.7万人。

一是定向开展讲座,推进宣传进社区。老年人是保健食品消费的主要受众,各辖市区有众多人口密集,尤其老年人较多的老小区。针对这一特点,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各辖市、区局,把老小区作为进社区宣传的主要对象,先后走进了天宁九州、武进何留等社区开展专题讲座,现场向老年人讲解保健食品的基本知识,提升老年人理性消费的意识。

二是打造宣传阵地,推进宣传进乡村。各街道、乡镇充分发挥村委会作用,打造宣传阵地。天宁区在村委会办事窗口设置专门的宣传点位,及时向村民发放宣传资料,讲解保健食品科普知识。武进区在各村委滚动播放保健食品警示标语,切实保障科普宣传深入村民。同时先后开展多次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进乡村”现场宣传活动。

三是构建数据平台,推进宣传进网络。天宁以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为样本,开展“食安指数”项目建设,发布了江苏首个“食品安全指数”。推动共赢共治、数据公开和动态评价,实现大数据时代的智慧监管,真正让“数据共享”成果惠及人民生活,保障人民饮食安全。

四是落实主体责任,推进宣传进校园。结合秋季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对辖区内校园食堂进行专项检查,并向食堂从业人员发放保健食品科普宣传知识手册,普及保健食品相关知识,提升食品经营者的安全主体责任意识。市市场监管局在市老年大学“一站服务区”专门设立保健食品科普宣传资料日常发放点。同时结合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走进课堂,现场为师生讲解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知识和常识,提升师生的食品安全意识。

五是扩大受众范围,推进宣传进商超。商场超市是人员较为密集、消费行为较多的地区,为扩大宣传受众范围,各辖市、区局选取各街道、乡镇的人流较为密集中心地段,利用商场超市的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保健食品相关科普视频,同时通过现场宣传、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确保宣传效果。(特殊食品化妆品安全监督管理处)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消费者投诉举报电话:0519-12315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太湖东路105号 邮编:213022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