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内容
常州三举措推动学校食堂量化分级优秀率持续提升
发布日期:2019-11-11  来源: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常州市市场监管局会同市教育局,以“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为抓手,打造“校园食品安全护航行动”品牌项目,开展学校食堂食品质量安全提升工程。目前,全市学校食堂量化分级优秀率占比已经达到78.5%,比“校园食品安全护航行动”前上升了16.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6.5个百分点。

一是强基固本,提升学校食堂管理水平。市市场监管局推进学校食堂从软件、硬件两个方面进行提升,对新建、改扩建学校食堂提前介入指导,食堂改造实施改造前图纸审查,引入专家技术力量,切实做到源头把关和事前控制。江苏省奔牛高级中学食堂获得“4D”管理认证。“五常”、“6T”、“7S”等先进的管理方法也逐步成为学校食堂不断提高的自我要求,全市50%以上的学校食堂实施了“五常”、“6T”、“7S”等先进管理模式,使学校食堂量化分级优秀率始终位居全省前列。

二是强化培训,夯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在今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期间,市场监管部门共培训2751人,发放培训资料2278份,举办了全市学校卫生管理暨食堂食品安全工作培训会,逐条解读《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在常州市市场监管局、教育局的联合督查中,首次分别采用调查问卷和抽查考试的形式,由校长(园长)对食品安全责任的知晓情况进行现场回答,对食品安全管理员进行现场考试。通过系统培训、抽查考核,增强学校提升食品安全的主观能动和内生动力。

三是阳光餐饮,提升学校食堂社会共治水平。通过“常州阳光餐饮”平台,将学校食堂原料清洗、切配、烹饪、专间、餐具消毒等5个关键区域的视频24小时不间断地“晒”出来,同时把学校食堂食品经营许可证、量化分级、人员健康证明等主体资质和大宗食材的主要来源向社会公开,打造了信息阳光、过程阳光、评价阳光、监管阳光、信用阳光五位一体的“常州模式”。(食品经营安全监督管理处)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消费者投诉举报电话:0519-12315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太湖东路105号 邮编:213022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