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质量强市 >> 标杆企业风采 >> 内容
维修员的“初心”
发布日期:2023-06-05  来源: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常州港华民用服务部勤业维修点挂着好几块白板,上面密密麻麻写满了对维修员工作流程的种种要求。可在其中最为显眼的却是“守初心”三个大字。

何谓“初心”,最有发言权的当属刚刚入职不久的年轻维修员。那是一个隐患数量“破纪录”的报修现场。接到漏气报修赶到现场的港华维修员袁责富刚走进用户家门就察觉到了异样:违规使用烟道式热水器;所用灶具无熄火保护装置且未安装火盖,极易发生回火;软管严重老化,且无抱箍,漏气风险大等等。各种隐患触目惊心,小袁急忙向用户说明情况,帮用户关停热水器,令其及时更换灶具。几经沟通,在经用户允许之后,小袁也为用户安排购买了常州港华出售的合格灶具,并通知同事及时前来安装。

一切安排妥当,小袁也踏出了用户的家门。可让小袁万万没有想到的是,二十分钟后,当同事把崭新的灶具送到用户家时,用户却以送货太慢为借口,拒绝更换。小袁只得再一次赶到用户家,可这一次,用户却再也不肯开门了。小袁只得趴在墙上,在随身携带的隐患整改通知书上给用户写了一封信,把用户家中各种隐患可能引发的灾难性后果,以及双方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和权益都写在通知书上。并联系部门重新致电用户,要求用户及时整改。

忙碌了一天回到家里,小袁睡得很不踏实,一方面如果用户真的重新违规使用灶具,发生漏气甚至爆炸,后果不堪设想;另一方面,小袁也满脑子想着明天该尝试用怎样的方式去说服用户,如何解决问题。

这类情况不是个例,这时港华的维修、安检人员往往比用户还着急,有的用户可能觉得还能用就没必要换,一点风险没什么,不在乎你们的这些什么服务质量,但对于小袁他们来说,大量积累的职业经验和亲眼看到的种种狼藉与眼泪告诉他们,这些拒不整改的用户将要面对的是一个怎样可怕的后果。好在,小袁的故事最终还是有了一个圆满的结局,用户来到港华公司确认小袁在信里所说的并非危言耸听,终于同意更换灶具,消除了家中的种种隐患,避免了一起潜在的安全事故。听到这个消息,小袁也总算放下心来,打开接单系统,为迎接下一位用户做准备。

其实,所谓的“守初心”,其实不过守得一个“善”字,所谓的服务质量也不过守得一个“善”字。对于安检维修人员来说,服务质量最重要的就是保证用气安全,他们的手机里存着数千张真实案例的照片用以说服用户;他们遇到安全意识不强的老人,就想方设法联系其子女,详细说明情况,以取得支持和配合;当遇到疑难杂症,他们除了做好常规的检查,更要多看一眼多问一句,用百分之二百的努力在寻常之外发现各种平时很难注意到的一丝隐患,竭尽全力消除安全隐患。

其实,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质量要求,但对于我们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守得这分初心,为自己求得一分心安,实现职业生涯的那一分“质量”吧。


常州港华燃气有限公司 汤嘉琦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消费者投诉举报电话:0519-12315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太湖东路105号 邮编:213022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