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 内容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启动下半年双随机抽查
发布日期:2020-07-28  来源: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据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报道,根据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7月24日,省市场监管局启动下半年双随机抽查,结合不同风险程度开展6类企业定向检查,共抽取4.04万户企业,并7月27日下发部署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开展检查,要求各地11月15日前完成检查任务。

一是降低年度抽查比例,助推企业复工复产。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和人民生活造成了较大影响,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较低,将面临更大生存困难。按照市场监管总局有关工作要求,省市场监管局将今年全省在业企业“双随机、一公开”总体抽查比例从5%降至3%,并适当调整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的比例和频次,在监管环节有效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二是结合数据分析应用,推进科学精准监管。在上半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情况的基础上,通过数据分析建模,根据不同风险程度,确定了下半年的抽查重点。对三年未年报列入严重违法失信的企业、同一地址注册多户企业、高管年龄异常的企业、母公司注销分公司仍在业的企业、股东频繁变更的企业开展定项抽查,不断提升监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三是统筹各项抽查任务,严格执行照单检查。对在不同检查任务中均被抽到的企业,要求各地统筹整合检查事项,切实做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根据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结合随机抽查工作指引,严格按照对应检查事项开展检查,检查结果使用省市场监管信息平台记于企业名下,并做好后续监管衔接,形成监管闭环。

四是扩大随机抽查覆盖面,提升监管的有效性。下半年的双随机抽查任务致力于扩大检查覆盖面,重点检查近5年来未被抽查过的企业。同时,对三年未年报列入严重违法失信的企业、股东频繁变更的企业以及母公司注销分公司仍在业的企业等风险程度高的检查对象,按照100%比例进行抽查,不断提升双随机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消费者投诉举报电话:0519-12315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太湖东路105号 邮编:213022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