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 内容
江苏省物联网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无锡成立
发布日期:2020-08-24  来源: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8月13日,江苏省物联网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无锡召开。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黄运海,无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高亚光出席会议并为物联网标委会揭牌。第一届物联网标委会全体委员和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物联网分技术委员会、英国标准协会、部分高校科研机构、物联网企业代表等共计140余人参加会议。

物联网是继计算机、互联网和移动通信之后的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是信息产业领域未来竞争的制高点和产业升级的核心驱动力。我省物联网产业2020年预计将突破9000亿元。近年来,我省物联网标准化工作成果丰硕,物联网标委会秘书处承担单位无锡市物联网产业研究院,专业从事物联网理论研究、技术研发、标准研制和产业孵化,是国家物联网基础标准工作组和国家传感器网络工作组组长单位,设有国家传感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国家环保物联网工程中心,已主导和参与制定《物联网 参考体系结构》(ISO/IEC 30141)等国际标准12项,《物联网 系统接口要求》(GB/T 35319-2017)国家标准、行业标准50余项。

物联网标委会是我省第46个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标委会的成立将进一步完善物联网标准体系,打通系统隔阂与壁垒,避免形成信息孤岛,有力提升我省物联网产业技术创新和应用能力。下一步,物联网标委会工作将围绕以下重点展开:一是完善物联网标准体系。开展物联网基础共性、关键技术和行业应用等相关标准的制定,建立健全物联网标准体系。二是突破物联网关键技术标准。重点加强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边缘计算等新兴技术与物联网融合的标准研究,加快物联网操作系统、安全、卫星物联网等标准的制定。三是补充物联网行业应用类标准。大力开展车联网、智能家居、智慧健康等应用标准的制定,注重有实际应用效果标准的制定。

大会期间,物联网标委会与英国标准协会、部分设区市物联网行业协会、无锡“感知中国”物联网商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委员会物联网分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卓兰作“物联网标准化体系及标准化进展”、英国标准协会大中华区战略总监 Mr.Paulo Lopes作“万物互联、标准先行”主旨演讲。同时,物联网标委会组织召开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讨论并表决通过物联网标委会章程和秘书处工作细则。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消费者投诉举报电话:0519-12315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太湖东路105号 邮编:213022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