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内容
常州电梯“一维一保”安全综合责任保险启动
发布日期:2020-09-25  来源: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9月24日,市市场监管局举办电梯“一维一保”安全综合责任保险启动仪式。这标志着常州正式启动全国首创“一维一保+风控服务”电梯安全综合责任保险新模式,将在全国率先实现电梯安全责任保险全覆盖和电梯无纸化维保全覆盖。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秘书长杭勇和江苏省市场监管局总工程师冯宜敏等出席启动仪式。

常州“一维一保+风控服务”安全综合责任保险新模式,将原有的一年一保和保费一年一缴的承保模式,改为“一维一保”的承保机制,即维保一次、缴费一次、保险一次,力争实现“一维一保、不维不保、即维即保、应保尽保”。一方面可以让维保责任与风险保障责任相统一,不按时维保并产生记录将无法享受保险保障,从而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另一方面,新模式降低了企业运维服务成本,每台电梯每次投保费用为3.5元,按照规定维保单位每半个月维保一次,每年每台电梯保费为84元,比之前降低了约15%。与此同时,保险保障范围和额度进一步扩大,每台电梯公众责任保险提升至累计1200万,维保单位雇主责任保险提升至66.3万每人每次,扩展了无责救助、法律费用、误工费用补贴、恶意破坏与盗抢、维保人员财产损失等28项保险责任,并将市民群众、检验人员、物业管理人员纳入三者赔偿责任范围。保险范围的广度和保障额度,处于目前国内电梯责任保险保障的最高水平。

此外,保险出单机制也改为“线上投保”,维保人员只需要通过电梯无纸化维保平台app即可操作。同时,依托这一平台,线上投保出单会关联电梯维保次数、维保时间,实现了投保情况与电梯维保情况完全统一。对于因电梯维保更替造成的空窗期、漏缴迟缴保费造成的脱保期等特殊情况,保险公司也会履行同等条件的保险赔偿责任。

新模式另外一大特点是重点突出了风险防控的服务。今后保险公司会提供必要的费用、人力和技术投入,配合市场监管部门整合多方资源,开展电梯监督抽查、安全宣传和应急调度处置等工作,从事后赔偿补偿向事前风险预防和事中风险控制转变,提升全民安全乘梯意识,推动我市电梯安全治理体系和能力的现代化。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处长汪东华,常州市政府研究室副主任苑全驰,常州市市场监管局局长何革,常州银保监分局副局长戎运,人保财险常州市分公司总经理汪伟,常州市电梯协会会长胡沁瑜,常州市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委会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各辖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分管局长和特设科长,市局机关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主要负责人,省特检院常州分院和全市各电梯维保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活动。(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消费者投诉举报电话:0519-12315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太湖东路105号 邮编:213022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