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 内容
市消保委发布今年第1号消费警示预订年夜饭,注意避开这些“坑”
发布日期:2020-01-07  来源: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年夜饭是中国人一年中最重要的一餐饭。距离春节还有不到三周的时间,各饭店年夜饭预订纷纷开启。近来,我市消保委陆续接到消费者关于预订年夜饭的诸多投诉,投诉内容主要涉及接到酒店的年夜饭广告骚扰;预订好的包厢突然被取消;强制要求提前全额付清费用才可接受预订。最让人心塞的是,有消费者投诉付了定金发现饭店有关门闭店的迹象,找商家要求退还定金还被拒绝。为避免消费者在除夕夜碰到吃不好年夜饭的糟心事,市消保委发布今年第1号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预订年夜饭注意以下几点,避免消费纠纷发生。

一是理性选择饭店、餐厅。预订年夜饭前,消费者要货比三家,对多家相同档次的饭店就服务水准、订餐价格、就餐环境及增值服务等情况多做比较。最好亲自到饭店预订,查看饭店的餐饮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等相关证件是否齐全有效,同时对饭店的经营现状、用餐环境、卫生状况、人员素质、信誉等级等有一个直观的了解。尽可能选择资质完备、经营稳定、有一定信誉度的饭店吃年夜饭。

二是分清“订金”和“定金”的区别。消费者要注意“定金”与“订金”两词不同含义和法律责任。“定金”有担保的作用,且不能超过总价款的20%。如果经营者违约,则必须双倍向消费者返还,即所谓的“定金罚则”,如果消费者无法履约则不能要回“定金”。而“订金”具有预付款性质,但它不具备定金所具有的担保性质,一般情况下是可以退还的,因此支付订金时要明确违约赔偿条款。

三是签订书面合同明确消费细节。预订年夜饭时,消费者最好与经营者签订合同,合同应尽量详细约定订餐的价格、用餐时间、菜品名称、房间及用餐人数、付款方式、额外收费项目以及取消变更的违约责任等项目。同时,对于酒店节日期间打折、降价、附赠等优惠促销活动,要问清优惠的范围、时间和条件。合同内容要全面、具体,表述尽可能要明确清楚。

四是注意是否有限制消费或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如是否可自带酒水,是否收取空调费、餐具费、座位费、开瓶费等,是否提前告知收费的相关项目。消费者在享用预订的年夜饭时,要认真核对菜品及价格,年夜饭一般是固定套餐,在挑选饭菜时,不要被不切实际的菜名迷惑,要尽量弄清每道菜的名称、内容、规格和价格,最好索要和保存有上述具体内容的菜单附在合同上。

五是网购年夜饭要慎重。网购年夜饭应从菜品质量、运储方式、已购顾客评价、卖家信誉以及网络图片与实物可能存在差距等方面综合考虑比较后再订购,因网购年夜饭的菜单多为格式条款,可供选择的范围较小,且菜品多为半成品或冷藏运储,收货后仍需二次加工,一定程度上可能影响口感,有些偏远地区,卖家可能还会追加一定运费。消费者应事先与卖家沟通确定相关细节,同时注意留存相关通信或对话记录以备佐证。还有一些团购商家会限制消费日期或有别的规定,消费者在购买时一定要看清团购商品的特殊规定,也可在团购前打电话向商家咨询。对一些经营者提供模糊消费内容、宣传上含有歧义的,应尽量少选择或不选择。

六是保留凭据,避免发生纠纷后维权无据。在就餐时,发现问题及时与商家沟通协商,如有需要可拍照录像留存证据。结账时先看账单后埋单,并向商家索要正规的餐饮发票,以便在权益受损时作为维权依据。出现消费纠纷协商无果可及时向相关部门投诉。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消费者投诉举报电话:0519-12315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太湖东路105号 邮编:213022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