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质量强市 >> 标杆企业风采 >> 内容
点滴质量保障国家命脉
发布日期:2023-10-09  来源: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随着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惯性思维慢慢渗透人心,人的贪婪、自私、随意逐渐显现出来,为了加快自身经济的发展,“责任”这个词在当代人的字典里越来越得不到重视,2017年,市值约240亿元、年营收16亿的长春长生生物却接二连三地发生疫苗生产记录造假事件,药品生产许可证吊销、91亿元的罚没款、退市等惩罚接踵而至,长春生物用赤裸裸地数字告诉我们:安全无小事,质量即生命。

安靠智电,这个为保障国家清洁能源安全输送而生的企业,不但建立健全了质量管理组织和体系,先后还荣获常州市、江苏省品牌、著名商标证书、省质量信用AAA企业、溧阳市长质量奖、常州市市长质量奖,而这些质量荣誉的获得离不开诚信、创新、责任、和谐的安靠人,而我身边就有这么一位,平凡而伟大,美丽而善良的安靠人,也是被评为“最美质量人”的质检主任--郑春华。

20年溧阳力士汽配厂的耕耘,造就了郑春华一颗钻石般的心,宝贵且通透。经验让她成熟,郑姐带给我们的不仅是她在质检过程中敏锐的洞察力,还有积极进取的心态以及授之于鱼不如授之于渔的智慧。

安靠智电生产的是超高压产品,产品质量稍有疏忽就会导致部分区域的电厂故障和用户的停电,所以检验人员需要非常熟悉每个零部件的作用,装配以及生产工艺。郑姐负责的成品检验是产品出厂的最后一关,压力可想而知。所以从进厂以来,她始终把“我们生产的是超高压产品,也许工作中的一点疏忽就会毁掉企业,毁掉安居乐业的依靠,为了自己用心去工作。”放在心上,不放过一个缺陷。她时刻用“鹰”的眼睛、“狼”的耳朵去发现每个影响质量的环节,她有着像焦裕禄一样为保证产品的质量鞠躬尽瘁的精神,时刻掌握好方法和度,她认为,如果像消防队员一样去四处“灭火”,最终质量无法保证,工作也会心力交瘁。

作为质检主任,她始终冲在最前线,对班组成员培训和教育时一再强调对于质量问题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对质量隐患要时刻警惕,出现了质量问题要及时解决和反馈,不能有逃避,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想法。她教导成员在工作方法和方式上要学会变通,与采购人员、设计人员、生产人员、管理人员之间既要守好原则又要处理好关系,“产品是制造出来的,不是检验出来的”,只有把大家引导到解决问题的轨道上来,最终才能保证出厂的产品的质量。

质量人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每位质量人的工作都不平凡,都在为公司和社会创造效益。也只有靠平凡岗位上的质量人践行和示范,才能引导员工逐步具有人人讲质量,人人重视质量的意识,才能保障国家能源装备的安全。

作者:江苏安靠智能输电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李蘅香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消费者投诉举报电话:0519-12315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太湖东路105号 邮编:213022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