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质量强市 >> 标杆企业风采 >> 内容
我们是医药质量管理人
发布日期:2023-11-03  来源: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的要求:“以最严谨标准、最严格监管、最严厉处罚、最严肃问责”,要求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为药品的安全生产指明了方向。我公司积极响应总书记号召,用实际行动坚决履行“常药人想着用药人”的庄重承诺,坚持履行“追求卓越、精益求精、质量第一、服务至上”这一质量方针,切实担负着常佑民众健康的神圣职责。

众所周知,质量管理的因素为“人、机、料、法、环”,作为基层的质量管理人我认为质量管理的关键因素在于“人”。人是一切行动的主体,是人制定的操作规程、是人完成设备操作,是人进行生产操作,是人对操作过程进行记录,是人完成产品检验,是人完成了产品放行……

因此,这个“人”必须是有责任心的人们!范仲淹曾通过“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这句话告诉我们:不管处在什么样的职位,内心都要有一份责任感。比尔.盖茨也说:人可以不伟大,但不可以没有责任心。责任心对一个企业,尤其是对一个制药企业来说都尤为重要,因为责任心关乎产品质量、关乎民众健康。应把责任心作当做生命的必要,不计较个人得失,即使没有收获依然心平气和地,坚决地拥有一颗责任心。

这个“人”必须是有质量意识的一群人!由此我联想到“木桶原理”,若将企业的每一位员工质量意识比作木桶的板子,其他的板子都很高,只有一块或很少几块板子很短,那么木桶也盛不了多少水,也就是说只有企业每个员工都有很强的质量意识,质量的“木桶”才能贮存足够多的水。没有质量意识的弦,就弹不出产品高质量的调。为确保每个与产品质量相关的人员都具备很强的质量意识,我们严把上岗关,确保每个员工进行必要的培训。首先,部门负责人对每个岗位确定岗位培训需求清单,品管部审核培训需求清单的充足性。其次,培训师根据培训需求清单对员工执行培训和考核。最后,部门负责人根据考核结果对员工进行上岗评估,评估合格后方可上岗。同时,根据记忆原理,还要进行周期性和不定期的培训。

这个“人”必须是能吃苦耐劳的团队!2019年是比较繁忙的一年,是任务艰巨的一年。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上半年我们接受了12次客户审计和2次官方审计。分别为2019年3月18至3月22日美国FDA审计官Michele perry willian为期5天的现成审计和2019年5月21至5月24日为期4天的日本PMDA官方审计。给我印象最深的是FDA审计。FDA审计前夕,生产车间、品管部、化验室等部门为备战FDA,每天焚膏继晷、夜以继日地工作。起初,上班途中路边大片大片的油菜花零星抽出一两朵花,黄莹莹的,若有若无。FDA检查结束,恢复正常上下班后,路边大片大片的油菜花完全告别黄花阶段,已换上绿油油的果实将军……审计期间,为准备检察官需要的资料,相关部门通常会熬夜。记得在2019.03.19日,也就是FDA审计的第二天,审计官Michele perry willian要了两瓶红牛,一瓶留给自己,一瓶倒在杯子里,特意端到会议圆桌对面给戴宇(品管部经理)说,“我知道你昨晚工作到很晚,辛苦你了,好好加油!”,同时竖起了大拇指。当时,现场一片唏嘘,在座的各位心里满满的感动!古语云:“天道酬勤”,我们分别收到FDA的EIR和PMDA的证书。

这个“人”必须是居安思危,常敲质量警钟的一个管理团队。“泾溪石险人兢慎,终岁不闻倾覆人,却是平流无不处,时时闻说有沉沦”。质量管理团队必须居安思危,质量长居心中,质量警钟长鸣。

这个“人”必须是……

质量管理是一个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征程。尽管2019年上半年我们常佑打响了关键性的两枪,但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质量管理是个长度很长、广度很深的路,需要你、我、他,我们这些质量管理人的一起努力。

作者:常州制药厂有限公司      韩大红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消费者投诉举报电话:0519-12315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太湖东路105号 邮编:213022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