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质量强市 >> 标杆企业风采 >> 内容
质量与责任
发布日期:2023-12-25  来源: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我们常说,质量是企业的生命!质量是企业发展的基础!质量是企业端核心竞争力!那么质量到底是什么呢?ISO9000标准给出了定义:一组固有特性满足要求的程度。然而,即使仔细阅读定义的注解,大部分人还是一头雾水,因为这个定义过于程序化,过于规范化。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认为质量是一种态度、一种责任。

生活处处皆学问,细节之处见真章,说的便是我们可以从生活中汲取知识与经验。关心新闻的各位都知道最近热度很高的上海垃圾管理条例的实施,有说快被垃圾分类逼疯了的,有无视法规、投机取巧最终难逃制裁的。那么,从中我们可以学到哪些与我们质量相关的呢?上海的垃圾分类制订了完整的分类规则,明确的处罚制度,投入了很多监督人员和志愿者,但参与的主体依旧是广大市民。市民如果不了解法规,不端正态度执行,觉得事不关己,那么法规的推行便不会那么顺利。同样生产型企业在一项新的项目开展前,即便有了成熟的策划、完善的标准与应急措施,执行起来的依然是人。如果不让实际参与到生产中的员工了解质量的责任,端正自己的态度,低级错误便会层出不穷,“质量”便只停留在口号里。

在公司质量报告会议上,总经理不止一次强调要求全员重视质量,关注质量,最终才能享受质量。简单来说,就是端正质量态度,员工意识、员工行为尤其至关重要,一定要管事、管人、管心,事是人做出来的,能力不具备可以提升,方法不对可以改变,但态度不端正不能容忍!如何树立质量责任意识,需要公司的每位员工共同努力,否则很难使企业生存下去。此话绝不是危言耸听!如何把好“质量关”,如何绷紧质量这根弦,每位员工都应担起责任。那么,如何保证员工都能尽职尽责地保证产品质量呢。

首先,要有质量意识;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承诺的事情一定要做到,做不到的一定要提前回复,组内开展工作严格落实为先、检查为重。

其次,要加强责任追究。鼓励创造,表彰先进,处罚落后;比如划伤最直观的外观缺陷问题,屡禁不止。也许因为中间工序多,转运次数多,而导致了产生缺陷风险的产生,那么为什么不在问题产生之前就做好预防措施呢?如果涉及的每个工序、每个环节的参与者都负起责任,严格把关,那么就很容易避免平时容易疏忽的缺陷。

再有,是落实+执行;有了前面两个前提是不够的,关键还得要落实到位。落实的关键是检查,星宇十条中有这么一条:布置工作+不检查=0,没有任何借口的贯彻落实+按质按量按时完成叫执行;检查不仅可以清楚知道落实的情况,而且可以发现落实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及时整改。

最后,是持续改进;每次发生客户抱怨时,都会有相应的原因和临时措施,临时措施也许短时间内就可以完成,但完成并不意味着结束,最重要的是持续改进,永久对策要横展,纳入经验教训库反复学习,只有这样才能将质量落到实处。

所以,质量改进,质是长久的量,全员参与,持续改进,持之以恒才能提高产品的质量,从而提高企业的效益,才会体现质量的价值!作为星宇的一名基层领导,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无形中都在营造一种风气、引导一种方向,在以后工作中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小事,以身作则、做好表率;努力践行部门质量宣言:“端正工作态度、守住质量关口;改善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效率;落实责任追究、严控来料质量;做好再发防止、降低客户抱怨”;守住和质量责任状相关的每项指标。日常工作中将周总的“讲真话、做实事、守规矩、担责任、提效率” 十五字工作方针时刻牢记在脑子里、溶在血液里、落实到行动里。


作者:常州市星宇车灯有限公司  刘淑红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消费者投诉举报电话:0519-12315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太湖东路105号 邮编:213022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