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质量强市 >> 标杆企业风采 >> 内容
责任 —— 质量的根
发布日期:2024-01-07  来源: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谈起质量,各种问题萦绕在我的脑海。什么是质量?如何提高质量?怎么样改善质量?而作为一个质量管理控制人员,通过多年的现场质量管控经验,赫然发现,质量的根本是责任。

我们公司从生产摩托车齿坯精锻件起步,逐步发展成为以主营汽车发电机爪极、皮带轮、转子、轨道交通精锻件、小型异型精锻件和有色金属锻件等锻造零件生产商。产品用在汽车上,汽车天天在路上跑,产品使用的特殊性要求我们务必确保产品质量,保证客户及用户的使用安全。

2012年8月12日,零点15分,我被一阵急促的铃声打断了睡眠,里面传出了一阵陌生的声音“是经理吗?我犯……,犯错误了”。对于这个突然之间的电话,若非紧急,一定不会半夜直接打过来。在经过仔细的了解之后,才知道,是操作工小陈刚刚加工了1210件,生产过程中出现了一件孔径尺寸大的不合格产品,小陈放入了不合格品箱,但是下班的时候却怎么也找不到了,他怀疑不合格品混入到了正常产品中了。在了解了事情经过之后,我立即通知了现场的清洗站负责人刘雷,对产品进行了隔离。1个半小时后,我来到了现场,我看到了一个瘦小的身躯,正拿着检具对现场隔离至不合格品区的产品进行全数检验,汗水流过他的脸颊,浸湿了他的衣服,面对此刻的场景,我险些落泪。又过了10分钟,我听到了他喜悦的呐喊声,找到了,找到了。这一幕深深的烙在了我的脑海里。令我意外的是,第二天临近下班的时候,我收到了小李的检讨书,上面写着:由于我未做好不合格品标识,险些造成不合格品漏检,新员工培训时我清楚的记得你讲的1:10:100的法则及汽车行业的质量管控要求,我愿意接受处罚,我保证以后的工作中不会再犯此低级错误。简短的话语,却让我意味深长。我感受到了他那份责任意识,而我至今仍然记得他的名字叫陈俊,同时将这1/1200的小概率事件铭记在心。

在这之后的每次新员工培训时,我都会拿此案例分享给每一位新人。我告诉他们,在龙城,其实像小陈这样对工作一丝不苟的员工还有很多很多,他们分布在不同的岗位上,默默坚守着自己的岗位责任。

目前,我们龙城一只小小的汽车发电机精锻爪极已经在全球市场上拥有了38%的占有率,并且获评了国家工信部的第三批单项冠军产品。每年,有近7000万件产品销往全球各大跨国汽车零部件厂,产品遍及欧洲、美洲、非洲和亚洲各国,其中分量最高的指标就质量。我知道,这一切成绩的取得,就是凭着每一位员工这种对工作一丝不苟的责任感,才让龙城品牌的质感深入客户的心中。

我相信,有责任的龙城人,一定能让龙城品牌在全球市场闪闪发光,筑起中国制造在全球市场上坚不可摧的堡垒!

供稿: 江苏龙城精锻有限公司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消费者投诉举报电话:0519-12315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太湖东路105号 邮编:213022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