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质量强市 >> 标杆企业风采 >> 内容
引路人和守望者
发布日期:2024-01-31  来源: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质量决定一切,质量管理从来没有终点,必须时刻放在心上”这一句夹杂着方言味道的嘱咐,语气里既透着坚毅,也彰显着责任的伟大。我凝视着他高大的背影,思绪慢慢地飘向那些历历在目的往事。

两年前,刚参加工作的我还沉浸在涉世未深的激动之中,所以当第一次与他见面的时候,我就像不慎跑上公路的小鹿,不由自主地心跳加快,不敢直视他的眼睛。当我尽力装作镇定,抬头偷偷打量他的形象时,他竟然亲切地说起了家乡话,这让我一下子轻松不少。他面前摞着一堆资料,身后的椅背上搭着他干练的黑色中山装外套——现在想来这已然是他的一种习惯——平时见到他肩披外套,胳臂夹着资料,跟外商侃侃而谈,还真有点英气逼人的味道,谁也看不出他已经年过花甲。他拿起水杯的手可能有些颤抖,但嗓音却透着坚定:“我们对每一个员工都有三个要求,一是诚信,二是专业,第三要再学习。”他的话掷地有声,这背后不仅是自信,更是责任感。从那天起我不再迷茫,因为我始终看到在前进的路上有他——我们的引路人。

如今,我再细细品味他说的这三个要求,又体会到了新的含义,那字字珠玑其实是渗透着“质量”二字。他说过,企业是追求效益的,是最在乎市场的,但是要想和平地、牢牢地把握市场,只有“质量管理”这个唯一的手段。在我们质量管理的道路上,他又担当起了守望者的角色。坚持全检而不是抽检,坚持用质量最好的辅料和包材,坚持用同行不肯用的高成本的进口设备……只要跟产品质量有关,他从来不心疼钱,也从来不含糊纵容。

“要是有哪个孩子往悬崖边来,我就把他捉住。”我曾听老师傅说起有一次,因为夏天气温一度爆表,生产线空调全力运转,但温度还是高达临界值。他借助我们的质量管理体系,第一时间就了解到了情况,并下达了停止作业的指示。尽管停工会带来经济损失,但是这么做是牢牢把握住了质量底线。近年来,医药界“毒胶囊”“缬沙坦基因毒性杂质”等等事件频发,而我们厂每次都能令人骄傲的宣布“全合格”“零检出”,靠的就是这“质量第一”的精神,而他——我们的掌舵人,风雨临前面不改色,用最坚定的态度带领我们这艘大船,乘风破浪,稳稳向前。

我们厂一年比别人多干两个月,但是只要生产线不停产,他都会坚持在他的岗位上,当好我们的引路人和守望者。只要有他在,我们就有信心,就有热情,在每年的“一诺千金”质量承诺宣誓会上,我们郑重承诺:“做好质量管理从我做起,‘用心制好药’!”

“小霍,小霍,”他拍了拍我的肩膀,因为我的走神而微微皱眉,“你要快点成长起来,有一天要能够独当一面的。”我轻轻地“嗯”了一声,也不知道他有没有听见,只觉得我的脚步变得更加踏实、更加有力了。

作者:江苏省常州四药制药有限公司  霍亭丞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消费者投诉举报电话:0519-12315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太湖东路105号 邮编:213022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