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质量强市 >> 标杆企业风采 >> 内容
以顾客需求促品质提升
发布日期:2024-02-09  来源: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大名鼎鼎的恒天然集团(FonterraCo-operative Group),成立于2001年10月,总部位于新西兰奥克兰。恒天然集团由新西兰最大的两家乳品公司和新西兰乳品局合并而成,是新西兰当地最大的公司,也是世界上第六大乳品生产商,年销售额达80亿美元。

奶酪生产,离不开食用盐。

虽然奶酪中添加的盐数量不多,却至关重要。使用奶酪工艺生产食用盐,重点要考虑其品质的均一性,为此恒天然公司一直采购的是欧洲的医药用盐加在奶酪中。但是新西兰是位于大洋洲,其运输成本占了成本绝大部分,而亚洲尤其是中国盐资源丰富,产盐量占世界上举足轻重的地位,于是,恒天然将目光投向了中国。

中盐金坛公司是盐行业的新兵,也许是年轻所以无所畏惧,也许是年轻所以敢于什么也敢去尝试。当年公司在资金极度困难的情况下,引进瑞士苏尔寿制盐技术,关键设备全部采用进口的模式,于2004年6月建成投产了年产60万吨的真空制盐厂。2010年,另一套年产100万吨的真空制盐项目也竣工投产,因为工艺的先进性所以品质也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因此2007年中盐总公司号召中盐学金坛。

也许是巧合,为恒天然供货的某澳大利亚盐业国际公司董事长B先生经过多方寻找和样品测试,以及双方的接触,认准了中盐金坛的盐和服务水平,认为金坛有意愿,经过努力就一定能满足恒天然奶酪用盐的要求。

对于奶酪生产来说,由于是靠风力将盐均匀的撒播在奶酪表面,因此盐的颗粒均匀性是关键,同时异物要少,因为一旦盐中有黑点,就会在奶酪表面形成“雀斑”,破坏奶酪的美感。正是有这两个关键需求,中盐金坛公司通过关键功能展开(QFD),明确了顾客需求,找到了质量改进措施。

为了确保盐颗粒的均匀性,公司进行技术改造过程中,添加筛分装置,控制混料装置, “知行合一”,将真“知”落实到真“行”上。但由于盐是容易吸潮的物质,所以在第一次试生产中发现,筛网会经常堵塞,造成粒径分布不均匀,达不到客户要求。

品质部和盐厂相关管理人员努力想办法进行改进,通过查阅资料发现条形筛筛分的可以保证筛分效果,且筛分的效率比方孔筛要高50%,因此决定调整筛网形式,将方孔筛调整为条形筛,在调试过程中又发现筛分机的支撑网和筛网之间堵塞严重,粉盐根本无法疏通,粒径仍然满足不了客户要求。

于是,盐厂包装车间组织员工对筛分机再一次进行改造,减少支撑网面积,由面支撑改为点支撑,再一次调试,经检测数据满意,满足了顾客的要求。

食用盐对杂质的要求,通常规定为“无杂质”,但现实生活中无杂质的产品是没有的。仔细检查的话,什么样的产品都有杂质。“无杂质”的规定严密地来说是虚伪的标志,根据场合不同,只不过是令人安慰的标志。为了保证异物合格,检测方面做了很大的改进,由原来测白度的方法来表征盐的异物风险,直接改为溶解过滤,通过观察滤纸上黑点的方法来判断盐中的异物,在生产过程中员工通过破包人工检视,要求大于1毫米的异物不得含有,通过这些措施组合,来判断异物合格,同时彻底清洁生产设备表面,来确保食盐接触面的可能异物污染。

2012年,中盐金坛生产的恒天然试产的第一袋盐生产出来后,经过多次化验后送往新西兰。

一个月后,从恒天然试用反馈,这批筛分盐经试用完全合格,可完全代替医药用盐用在奶酪方面。

这么多年来通过某澳大利亚盐业国际公司销往全世界的盐产品逐年上升,金坛盐的品牌已经变为一个名词,生产地址已经成为一个固定的符号,因此,我公司虽然日常办公地址有所变化,但是我们特申请办公地址还是原地址,通过这些原创性的东西,注入金坛的品牌价值,让金坛盐的品牌更加具有沉淀和活力。

推荐单位:中盐金坛盐化有限责任公司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消费者投诉举报电话:0519-12315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太湖东路105号 邮编:213022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