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质量强市 >> 标杆企业风采 >> 内容
我做服装的质量故事
发布日期:2024-03-04  来源: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匠心独运裁云锦,妙手不俗缝春光”,去年世界华人旗袍联盟在我市举办分会成立大会,邀请我作为嘉宾参加。我有幸被邀是当场展示的旗袍秀,其中有好几件是我所做,她们慕名找我做衣,不仅因为我这个老裁缝匠龄长、手艺好,而且一直注重缝纫做衣的质量。

小时候我家在农村,因为家庭贫困,初中毕业后父母信奉“荒年饿不死手艺人”的俗语,送我到常州城里学了个裁缝,师傅是地段上有名的裁缝,他缝衣制裳,最讲究质量,所以名师出“高徒”,我从他那里学到了诸如“勤尺懒剪”,“包边隐线”等显现做衣质量的真功夫。后来嫁给城里丈夫后,在丽华新村“光彩一条街”开起了个体服装店,由于我为顾客做衣注重质量,再加上女性特有的温柔服务,门市生意一直甚旺。记得当时人们生活还没有现在富裕,顾客做衣拿来的面料十分紧凑,量体裁衣后留出的“做头”有限,缝制中全靠精准把握,但有时也会碰到意想不到的“质量事件”,如一次为一老年顾客做棉衣,他拿来的不是新棉花,是从旧棉衣内拆取的旧棉花。如铺进衣服,穿着肯定不柔软。我只能将旧棉团慢慢撕扯,再找弹花店重弹柔软,然后悉心缝制。当老人家穿上松软的棉衣,才知我为了这件新衣的质量,已花了好多功夫而让他感激不已。后来我带了好几个徒弟,授技之时,都严格要求他们将质量牢记心中,执于手中。有次我让徒弟将已做好的新衣锁纽扣洞时。徒弟随意放大了针脚,将纽洞扩大,使纽子扣上松滑易落,其实有整改办法,只要将洞边再缝缩,扣洞又在衣服里面,穿上身根本看不到,但我严厉批评徒弟心不在焉后,还是上街剪来同样布料,另行重做。质量之事无大小,来不得半点马虎。

改革开放带来富丽盛世,人们过上了高品质生活,百姓的穿衣着裳,更追求品牌的时尚和质量的完美。我做服装也更遵循质量至上的准则,尤其是遇到新颖款式或新异面料,即使费工耗时,总保证衣美质好。记得有位白领女顾客拿来面料,要做对格子的“一步裙”,因女性的臀部弧度大,裙式又短,很难对图,为保证质量,我用店内的单色布料按顾客面料画样照仿,经反复拼样,终于两条裙服都如意做就,本想自做的一条留店内做样品,谁知白领女士来取裙时,非两条全要,并连夸裙子做得样美质佳。

“彩线缝春秋,银针引霓霞”,我做服装一直做到岁近古稀,因家中要接送孙子上学,才自行“退休”。告老回家后,仍有老顾客找上门来做衣,我推辞不了,只能乐为,不过逢到特殊时期,我还会主动为群众献技,如每年三月的学雷锋活动等,我会加入社区的“为民服务”行列,带上剪、尺为居民义务裁剪,虽是义务,质量绝不含糊。每次都是谨裁慎剪,一丝不苟。我也有兴参与社区“天天乐”活动,发现大妈们穿着的演出服有脱线、落纽、起皱等现象,我会拿回家代劳搞好,其中拷边、熨烫、合线等质量工序一样不少,老姐妹们这样打趣我“虽然手艺好,就是不负质(责)”。其实不论做什么行业,干多长时间,质量话题是永远不变的时代主题。正由于我一生有保持质量的理念,我这位平凡的女裁缝,不但有本文开头所说的被邀请为特邀嘉宾的欣慰,我的裁缝故事还刊载过常州日报和被选为文艺作品原型,编成歌曲《小小服装铺》,代表常州市参加江苏省“建设者之歌”歌咏大赛,荣获一等奖,为我市和服装行业争取了荣誉,这些也算得上我一生裁缝生涯的荣幸了。

作者:常州市陈渡新苑社区居民    叶芝英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消费者投诉举报电话:0519-12315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太湖东路105号 邮编:213022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