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质量强市 >> 标杆企业风采 >> 内容
让平凡的工作不普通—平凡的旅游质检人
发布日期:2024-03-17  来源: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三年前的一天,我看到了一篇文章,作者参加了一场演讲比赛,其中有一位图书馆管理员,他说:“当我到图书馆里面当管理员的时候,我们馆长叫我在墙上贴条标语——我们是人类知识的阶梯。我的办公桌就在这个标语下面,在过去的十五年里面,我接待了很多的学生、很多的市民来借阅图书,我看到他们获得知识的快乐,其中我感受到了我工作的价值所在,我是人类知识进步的一个小小的阶梯,在我的肩上人们获得了越来越多的知识”。另一个是护士,她说:“当我成为一个护士的时候,我的护士长送我一张十英镑的纸币,她让我把这个英镑压在我的办公桌上”。各位你们知道吗?十英镑的纸币上面有一个人的头像,她是谁?她是十九世纪一个伟大的护士叫南丁格尔,然后,这位女护士说:“在过去的七八年里面,当我感到工作很累很苦很脏的时候,我看一下这一张十英镑的纸币,马上就有了勇气和继续工作下去的乐趣”。

不管是图书馆管理员还是护士,一方面他们都非常普通,非常平凡;另外一方面,这些普通和平凡背后其实都有着工作的价值所在。看到他们的演讲似乎联想到自己的职业,我是天目湖旅游公司的一名质检员,2015年3月进入天目湖旅游公司成为一名导游人员,在旅游业有这样一种说法:“看景不如听景,江山美不美,全靠导游的一张嘴,风景好不好,全凭导游仔细讲”,进入公司后,我努力学习导游带团技巧,熟悉讲解词,加入自己很多的创新,查阅大量的资料,很快成为一名优秀的景区讲解员,每天为游客提供景区游览讲解服务,将天目湖的美传递给游客,更多的是全心全意为游客服务,服务贵在真诚,有时,一个小小的举动就能让游客如浴春风,每当看到游客开怀的笑,看得出收获,带着满意离开;每当游客赞扬天目湖的美,分享旅游的喜悦;总能体现自己的工作价值所在。

因为在导游工作中高度的负责和全心全意为游客服务,在2016年公司公开的竞聘竞岗工作中,我成功的竞聘成为一名质检员,公司的用人机制是“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我深深的明白我要更加的努力的工作,然而我从一线接待人员转为幕后质检工作人员,我突然明白我从“成己达人”变成了“成人达己”。

每天我都检查景区的卫生间、垃圾桶、涧沟是否干净;检查景区导游讲解是否全面、是否有创新;检查酒店的菜肴食品安全是否过关、菜肴创新是否达到标准;检查温泉的水质是否达到标准;检查商品是否在保质期内;每一天的工作都会简单、枯燥、日复一日,每个星期搜集大量的网评,每个月我要做公司质量月报和质量运行报告。可是,当我发现我的同事不仅对我不抵触、不抱怨、不推卸责任,而且景区变得越来越干净、导游讲解越来越精彩、酒店菜肴越来越可口、温泉的水质变得越来越干净、商品品质越来越高,游客的满意度越来越高,我的内心充满了满满的自豪感。

全天下任何一份工作都是简单、枯燥、日复一日的,而每一个人的一生中有一半的时间是投入工作,所以我必须要学会根据自己的偏好及能力,对自己的工作和任务目标进行重新的定义。通过工作重塑我不仅可以提高个人工作的满意度、幸福感、自豪感,而且工作质量不断提高,在未来质量道路上,我将不断坚持,不断前行,让自己平凡的工作变得不普通,让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质量人。

作者:江苏天目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  朱娟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消费者投诉举报电话:0519-12315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太湖东路105号 邮编:213022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