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质量强市 >> 标杆企业风采 >> 内容
开心的刺挠
发布日期:2022-08-02  来源: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高悬在天空里,晃得人眼睛发白的烈日,把大地烤得滋滋冒油,连空气都变得滚烫、毛糙、辣喉咙。看着手里的油杯,这已经是我第四次为黄海龙准备局放端头处理了。

此时的他正在铁皮包裹的局放室里大口地喘着气,已经湿透的工作衬衣紧紧地黏在他背上,显出他背部的微微弯曲和异常突出的后脊椎。他的双眼端详着试验小车上稳稳放着的成品电缆,这也是他第四次为这盘线制作试验端头。起因是他在电缆例行试验耐压项目进行到4分37秒的时候,察觉到了电缆内部似乎存在的电荷泄漏在示波器上微微一颤,转瞬即逝。这让他很刺挠,心情也变得紧张了起来。

作为厂里的技术工匠,他知道电缆局部放电对于用户使用存在怎样的风险。一根埋在地下的电力电缆经过长时间的通电,线芯内部极小的电荷泄漏都会对绝缘造成持续冲击,最终导致高压击穿风险影响产品寿命,并对周围人员设施造成损害。我靠近了他,喃喃地说道,“烦死了,这都第几次了,还让不让人活。”他下意识地把头转向了我,漫不经心地说道,“这才第四次,你就不耐烦了。要知道这样的问题到了客户那里就是天大的麻烦。”我赶紧闭上了嘴巴,默默地把油杯套在了线芯上。“快点测试吧。”我嘟囔了一句便转身进了控制室,我需要的是里面的空调冷气。他连接好了高压导线,便也跟了进来,用手指着我的脸,“好吧,好吧,我再看一次。”

在持续观察了示波器2分17秒之后,那个让人刺挠的局部放电波终于再次出现了。他脸上露出了胜利的笑容,拍了拍我的肩膀,“这下让我抓住了!”可没等到他动手准备追踪波形位置,那诡异的放电现象居然凭空消失了。他尴尬地挠着头,轻轻“咦”了一声。我并没有对他有所反应,只是贪婪地吹着冷风,我知道他是不会放弃的。

在3分39秒的时候,波形再次出现,他眼疾手快的按下了截屏按钮,迫不及待地开始了计算。结果很快出现,在距离接线端150米的地方存在局部放电。他嘴巴一咧,我默默地拿起工具,赶快去把150米处的电缆剥开检查,一点一点查找缺陷点。黄海龙随手拿起一段电缆,说着局放的危害和找到故障点的兴奋,焦黄的脸上满是胜利的荣光。听着他喋喋不休罗列故障点可能存在的损坏形式,我很快锁定了目标,这是一块有着两个连续气泡的绝缘。他一把抢过了绝缘,兴奋地大声说道,“我当时就在猜想,只有这样的缺陷才可能产生间歇放电一出现就很快溜走。哈哈,这下是真的让我抓住了。”

起初我不能理解他对于产品质量的坚持,这么小的缺陷真的就会出现问题?后来我慢慢懂得他找到故障原因的兴奋,这是一个工匠对于保证品质的孜孜苛求。当然,我还会在心底记下这难找的故障点、辣喉咙的夏日和让人开心的刺挠。

作者:江苏上上电缆集团    吴春晖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消费者投诉举报电话:0519-12315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太湖东路105号 邮编:213022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