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质量强市 >> 标杆企业风采 >> 内容
至临山庄陶管幕墙工程的故事
发布日期:2023-04-16  来源: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2018年公司在美丽的金坛茅山风景区内承建了至临山庄幕墙项目,设计方案由西班牙荷瑟亚(GCA ARCHITECTS)建筑咨询公司设计,临湖而建,山水相依,波光粼粼。七幢别墅和酒店在景区内依地势而建,收合错落、高低起伏。外墙的色彩与自然融为一体,举目远眺,一派湖景与山景交融的胜境。

陶管幕墙在我国还处于起步阶段,本项目陶管色块多达十余种,颜色十分相似,仅绿色就多达五种,布局复杂无规则,体现与森林般的葱郁融为一体,而西班牙设计大师及业主对彩色、细节要求很高,而国内可参考的同类工程也极其有限。

工程单块面积不大,阴阳角多,施工难度大、要求精度高,特别是陶管的阴、阳角对接处,偏差控制是一般项目控制精度的200%,无论是钢架焊接安装还是陶管幕墙安装,精度要求都非常之高,对我们都是极大的挑战。

作为从事工程20余年的我深知:质量是一种态度,产品的质量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在工地质量交底时,我给工人们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期,美国空军降落伞的安全度不够完美,即使经过厂商努力的改善,使得降落伞制造商生产的降落伞的良品率已经达到了99.9%,应该说这个良品率即使现在许多企业也很难达到。但是美国空军却对此公司说No,他们要求所交降落伞的良品率必须达到100%。于是降落伞制造商的总经理便专程去飞行大队商讨此事,看是否能够降低这个水准?因为厂商认为,能够达到这个程度已接近完美了,没有什么必要再改。当然美国空军一口回绝,因为品质没有折扣。后来,军方要求改变了检查品质的方法。那就是从厂商前一周交货的降落伞中,随机挑出一个,让厂商负责人装备上身后,亲自从飞行中的机身跳下。这个方法实施后,不良率立刻变成零。同样如果这个项目建成后就是我们每位工人要居住的,我们还会有不合格的产生吗?

工程施工前我们对陶管的生产加工进行了选择,对供货稳定,价格合理,品质良好的生产加工企业,也是位于陶都宜兴市,在国内建筑陶瓷技术研究领先的制造生产加工单位,对原材料、每道工序及最终的成品的质量进行严格有效地控制。

根据设计图纸和材料清单有序地挑选各种附件。按照陶管的挂接特点,在挂件之乡江苏兴化市设计开模专用铝合金挂件,所有材料在加工符合规范及图纸要求,并进行相应必要的检测,合格后大量加工。

通过用角码的安装精度来保证单根陶管幕墙的安装质量,陶管幕墙外表面的平整度是靠角码的安装精度和陶管组件构造厚度的精度来保证的。由于陶管为空心材料,转(阳)角同大面板那样处理,采用陶管专门的配套产品-转角陶土棍收边,其价格较为昂贵。项目部管理人员精细测量,阴阳角由专人施工,安装完成后效果很好。

工程顺利完工后,我总结了三点要求标准,每个细微环节都需要每个员工有认真敬业的工作。如果工作不细心,操作不规范,一缕飞花,一个疵点,一次粗心,都是些不起眼的小问题,但正是这些细节决定了成败。只有把你自己当成那个木匠,想想你的房子,当每天你敲进去一颗钉,加上去一块板,就是在为自己建造,用你的智慧好好建造吧!

作者:江苏建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乔明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消费者投诉举报电话:0519-12315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太湖东路105号 邮编:213022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