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质量强市 >> 标杆企业风采 >> 内容
标准为先、队伍为要、质量为魂
发布日期:2023-04-28  来源: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作为传统的纺织制造业,黑牡丹纺织一直坚持“以顾客为关注焦点”,把产品质量放在首位,旨在为顾客创造更多的价值,为其提供更高的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而承担公司“第一质量人”职责的姜为民,于2014年3年成为企业首席质量官,负责创建以品质为核心的企业文化,着力塑造企业质量竞争力。

姜为民认为:现代企业质量管理的视角,不应仅仅局限在“小质量”观。质量是什么?质量是责任,也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习惯。一件没有质量保证的产品就没有生存的竞争力,企业也将无法生存,更不要奢谈企业的发展。

立法:制定产品标准,推行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

立良法方能谋善治。早在2013年,姜为民就参与制定了FZ/T 13001-2013《色织牛仔布》行业标准,并陆续主持制定了Q/320400BP008-2018弹力牛仔布企业标准、Q/320400BP009-2018丝光牛仔布等企业标准。

在质量管理工作过程中,姜为民通过推行标准化、国际化的ISO9001质量管理模式,采用系统的过程管理方法,对生产中与质量相关的各类活动予以控制,为大货生产管控制定了详细的、可控制的质量管理标准,将质量管理的理念贯彻到生产的各个环节,让生产中的每个环节、每道工序都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并进一步明确了谁对哪一个生产步骤负责、产品需要达到什么标准?不仅规定“怎么做”,而且具体指出“谁来做”。

管控:推行卓越绩效管理,实施全流程的质量监管 

2009年,姜为民以企业战略规划为导向,在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的基础上,全面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从人机料法环等方面提升企业多方位、全过程的质量管理水平。

技术和标准一旦出现失误会给质量管理带来很大麻烦,因此应当从根本上尽量减少质量事故、降低质量管理难度。姜为民要求从产品开发、工艺流程设计到原料采购,从第一道工序到产品下线,将事前控制的重点放在产品开发和标准制定上。在他的牵头下,每年定期梳理优化工作流程,提升过程控制质量。为了确保每道工序的工作质量,杜绝不合格品流入市场,安排生产技术人员现场实地跟进,严格检查、及时反馈、及时整改,按照工艺标准进行质量监督的全过程,确保每件产品合格,将不合格产品及时反馈给生产部门进行返工,再次明确了每一道工序的职责。由于牛仔面料的特殊性,很多质量问题水洗后才能发现。姜为民加班加点摸索新的水洗质量控制方法,通过对产品进行大量的试验,制定了水洗标准,及早发现产品质量问题,提高了出厂产品的质量水平。

姜为民积极探索牛仔水洗技术,建立水洗颜色校准制度,对产品进行百家衣水洗,使得每一卷面料都有水洗标样,对提高分色准确度、分析改善产品颜色稳定性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在他的带领下,公司先后荣获天宁区长质量奖、常州市长质量奖以及江苏省质量管理先进单位,为黑牡丹纺织在社会上赢得了广泛的声誉。

创新:提升企业“以变应变”的能力

创新是核心竞争力的源泉,贯穿于企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创新是改进的积累。姜为民带领产品研发团队以市场为导向,通过对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流行趋势等市场信息以及客户需求的跟踪和分析,整合企业内部资源,持续不断地向市场和客户提供适销对路的高品质新产品;技术成果以服装为主要表现形式,辅之以面料样和水洗样,为客户提供直观和便捷的一站式服务,提升客户对黑牡丹纺织的依赖度和企业引导市场的能力,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开发品种涵盖3.6~17盎司的弹力、仿针织、功能型、麻棉、靛蓝染色布、染套色、彩牛、细支高密、涂层、印花深加工等系列。针对原材料疯涨的外部环境,开发了环纺改气纺或纬纱改用DTY来降低成本的一系列品种以及细支高密的薄型织物。开发了一批有市场前景的、独特有卖点的产品,如抗菌、保暖、凉感等功能性牛仔系列面料,并利用丰富的服装镭射水洗开发技术,与客户协作,积极开发镭射服装,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姜为民负责牵头建立江苏省新型牛仔面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企业技术中心,江苏省出口产品一级实验室等研究开发平台。负责检测中心的乌斯特HVI大容量束纤维测试仪、AFSI单纤维测试仪、抗臭氧牢度测试仪等具有当代世界先进水平的测试检验设备引进工作。在企业的生产经营过程中与东华大学、苏州大学、江南大学、常州大学等高校进行产学研合作,增强了黑牡丹纺织持续研发新品的能力与“以变应变”的能力。

活动:鼓励全员具有很强的全程质量管理意识

任何先进管理办法要发挥效用,都需要全体人员积极参与,否则就会流于形式。因此,积极转变思想观念,无疑是企业建设质量竞争力进程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决策者有了全程质量管理意识,还要让中层和员工形成良好的全程质量管理意识。姜为民始终奉行“每个下游环节员工就是上游环节的质量监督员”的质量管理理念,要求生产过程中,一旦出现质量问题,须及时反馈给上游,杜绝不合格产品流入下个生产环节。

姜为民十分重视生产难点,常常主动联系专业技术人员搞好技术攻关。牛仔布预缩率是牛仔布的一个重要质量指标,牛仔布预缩率的稳定控制也一直是一个世界性的技术难题。牛仔布预缩率高了,企业经济受损失,缩小了,又达不到质量标准,做出的服装会因收缩不当而变形,造成国际索赔等问题。姜为民与技术人员一起奋力攻关,经过无数次试验,终于解决了预缩率不稳定的问题。目前,黑牡丹牛仔布的预缩率精度,优于3%的国际标准,稳定控制在2.5%以内,领先国内外同行,蜚声于国际牛仔布市场。

质量竞争力,不仅指产品的质量,还有服务的质量,这是一种全方位的质量。质量是一个不断改进的过程,作为质量竞争力的两个核心方面“产品”、“服务”其最终的本质是为顾客提供卓越的、富有魅力的质量,从而赢得顾客,在竞争中获胜。因此质量竞争力日益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心。2020年4月,黑牡丹纺织推出了云端销售新模式,就是在当前疫情下探索的线上商业模式,实现产品线上与客户定向精准沟通,让客户感受到惊喜的满足,使产品品牌长久根植于用户心中,维护和巩固品牌与客户的关系,从而提升企业竞争力。

2019年,为了进一步修炼内功,提升产品质量,在姜为民的主持下,黑牡丹纺织导入了QCC品管圈活动,在不同部门、不同工序成立了12个圈,将现场亟待解决的问题作为研究课题,利用鱼骨图、柏拉图、要因验证等工具,收集数据、探讨原因、提出对策、确认效果,员工们的质量服务意识、学习思考能力、团队协作能力都有了很大的改善,全面改善了顾客对产品和服务的印象,保证了产品的可靠性,不断满足了顾客的需要,提高了企业的软实力。

文化:加强企业的执行力文化

许多企业都是把质量管理的目标挂在墙上,而不是落实到行动中,问题就出在执行力上。什么叫好的执行呢?简而言之,“全心全意、立即行动、事情到我为止”。不能做到这一点,就不可能有好的执行,就不是好的团队。可见,每一个员工的执行力,决定着企业的团队是否是一个好的团队、是否是一个实践目标有效的团队。因此,姜为民主张建立企业的执行文化,培养、发挥团队的整体优势,营造有效的质量管理执行力。

要强化企业整体的执行力,作为质量管理团队的领头羊,姜为民以身作则,每天二次的车间巡查是他的必修课。同时,他提出以KPI绩效考核机制来充分调动全体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充分体每个人的自我价值、自己在企业的位置、促动其实现最大执行力。

现在,强大的执行力已经成为黑牡丹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工匠精神与劳模精神成为了助推黑牡丹的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新动力。

质量管理是企业永恒的主题,是企业的第一生命,质量的好坏体现了一个企业的综合竞争能力。对于企业而言,则反映了其管理、技术和企业文化的整体水平。尤其是当前经济全球化、贸易国际化的大环境下,如果没有过硬的产品质量与服务质量,即等于失去了一张进入市场的通行证,即没有资格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姜为民始终保持着学习的心态,带领着他的管理团队,创新思路,坚持以高品质的产品,创造高品质的美好生活,使黑牡丹品牌更响!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消费者投诉举报电话:0519-12315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太湖东路105号 邮编:213022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