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质量强市 >> 标杆企业风采 >> 内容
企业文化引领质量文化建设,增强企业竞争力
发布日期:2023-05-10  来源: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前 言:

常州星宇车灯股份有限公司始建于1993年,总部位于江苏省常州高新区,主要经营汽车灯具的研发、设计、制造、销售。经过近三十年的发展,常州星宇已经成长为我国内资车灯总成制造商和设计方案提供商,在国内有常州、长春、佛山三个生产基地,具备年产各类车灯6600万只的生产制造检测能力。企业在生产经营规模扩大的同时,安全、环保、质量、技术和信息化管理体系等方面也在同步提升。

一、星宇公司企业文化及其特点

星宇公司是以“家文化”为特色的企业文化。多年来,在周晓萍董事长的带领下,公司高层领导结合公司自身发展历程、汽车零部件行业,尤其是车灯制造行业的特点以及动态变化的内外部经营环境,不断修正、丰富和完善公司文化,逐步形成为公司员工及其他利益相关方高度认同的“家文化”特色的星宇公司文化。

以公司文化理念为基础,从2017年开始,星宇公司导入卓越绩效管理,以卓越绩效管理为契机,把提高产品质量和工作质量作为满足客户需求的前提,追求卓越的经营过程,取得了一些优异成果,星宇的质量品牌逐年提升,为企业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星宇公司文化演进历程

星宇公司文化是随着公司的成长中不断演进形成的,逐步形成了为员工及相关方广泛认同的“家文化”特色鲜明的星宇车灯公司文化。

2、星宇文化的特点

(1)使命:星宇车灯,照亮世界。

(2)愿景:成为拥有高品质、高效率竞争优势的全球车灯行业领先企业。

(3)价值观:爱、感恩、责任。

爱:是我们作为企业人的基础,要创建和谐的工作氛围;公司对员工的爱体现在公司为员工搭建一个成长平台,公司承诺:员工在公司工作期间,将接受不断挑战、不断学习进步;管理者对员工的爱是对员工的做人、做事负责,对员工的发展负责。

感恩:是我们的做事原则,要懂得感恩、懂得付出;我们要善待员工、尊重客户、帮扶供应商、回报股东、回馈社会。公司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误、和谐民主的组织氛围,引导员工在工作中围绕着服务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组织创新等多个方面进行大胆创新,最大限度地挖掘创新能力和意识,随着星宇的成长,为公司和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

责任:是我们的承诺;责任需要每一位员工对家庭负责、对工作负责、对客户负责、对企业负责、对社会负责。

二、星宇企业文化在星宇质量管理再造中的作用

1、以使命、愿景为引领,落实公司质量方针和质量价值观

星宇的企业愿景是“打造高质量、高效率的竞争优势,成为让员工信赖,客户满意并具有社会责任的民族品牌标杆企业”。

为达成“高质、高效”的竞争优势,星宇把质量方针定义为:以一流的质量、一流的效率、一流的服务向客户提供满足合同要求的一流的产品;把质量管理理念定义为:通过合理、可靠的产品、过程设计和受控的生产过程保证质量,通过全员参与的持续改进解决质量问题和提高质量水平;把质量价值观定义为: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是一切工作的基础,是企业生存和客户信赖的前提,是企业长久发展的基石。

作为汽车零部件企业,围绕“客户第一、质量第一”,早年通过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建立了公司的质量管理体系基础。在为各主机厂配套的过程中,不断学习和消化吸收大众、丰田、日产、通用等汽车厂特色的质量体系要求,公司完善了从研发、生准、试制、量产、服务等各阶段规定、标准,将顾客要求转化为具有星宇自己的具体化的管理要求,确保产品质量符合法律法规和客户要求。

2、以员工为基础、客户为导向,全面落实质量目标

星宇公司提倡站在客户角度及时提供符合要求的一流产品和服务;提倡工作中实事求是,信守承诺,严格遵守“阳光工程”和“星宇十条”,勇担责任,恪尽职守,认真对待工作质量和产品质量。

公司坚持开展合理化提案活动和QC小组活动,为员工提升个人能力实现自身价值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鼓励员工立足工作岗位进行改善,为实现公司年度方针目标及愿景作出贡献。公司为充分激发企业内部和员工队伍活力,提升管理效率和企业绩效,积极建立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相结合的绩效激励机制,分别设立了“百万创新基金”、“百万质量基金”,用于奖励在技术创新和质量改善活动中作出重大贡献的人员、团队,极大地鼓舞了员工创新和改善的积极性,为企业的技术创新和质量改善奠定了坚实的群众智慧基础。

在质量绩效策划上,公司以客户为导向,设定了市场售后质量、客户过程实物质量、星宇制造过程的质量目标;以产品诞生过程为主线,设立了新产品项目从产品策划、设计、生产准备、试制、试生产、量产等各阶段的实物质量和工作质量目标,来确保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质量目标。

为保证质量责任落实到质量的每一个业务领域,公司组织制定了质量保证责任业务大纲,从产品企划、 设计、生产准备、制造、采购、物流、服务等所有阶段的业务活动的质量保证事项、质量保证责任者进行了明确,在指导各部门进行工作质量改进的同时,也是作为日常质量管理履职事项的基准。

在质量责任落实方面,公司每年把质量责任目标纳入公司年度绩效,并逐级分解到副总、部长、主任层级,实现了人人有指标、人人有考核。

3、以星宇“家文化”“责任”为核心,全面落实企业员工质量意识和行为

公司“家文化”中的“责任”强调关注细节、一丝不苟,认真对待工作质量和产品质量。延伸到质量上文化,公司强调质量是员工的责任,是企业的尊严,是客户的信任。星宇提倡以标准的作业方法、严格受控的过程控制、一次性把工作圆满地做好。

星宇文化中有“四个基本”---“实事求是,奖罚分明,批评与自我批评,责任追究”,作为工作的基本原则。尤其是在“奖罚分明、责任追究”上,公司形成了自己的质量奖惩机制。公司设立质量工资,将产品质量和工作质量与员工的收益直接挂钩;将个人工作质量、质量诚信作为合格星宇人的重要一项,作为公司员工持股激励政策的重要考核评价项目。在质量考核机制方面,明确规定每一起实物质量问题,必须追究到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对于造成质量事故的,上至总经理,下至一般员工,只要是有质量责任的当事人和管理者,除了承担相应的经济考核外,还要承担行政考核(开除、免职、降职、降薪 、检讨、反省)、年终评级,以及股权激励中取消或降级的考核。

总 结

星宇公司的企业文化,在企业创业和成长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也引领着企业质量文化的建设。在推进卓越绩效管理的过程中,星宇的高层领导更是率先垂范,董事长带头组织和学习《卓越绩效管理》,并与星宇的企业文化相结合,全面推进质量绩效管理在星宇的实践。公司领导团队追求卓越,从理念上做好员工的传播者,从行动上做好星宇质量文化坚定的践行者,高层领导率先落实企业文化,充分起到了企业文化的领导者、传播者和实践者的作用。通过推行卓越绩效管理,公司的内部质量责任意识、客户满意度都得以大幅提升,质量安全类投诉和内外部质量损失比例逐年递减,产品质量得到国内外客户的一致认可,企业的综合竞争力也不断提升。

在今后的企业质量文化建设中,将继续以企业文化的愿景、价值观为指引,把“守规矩、担责任、提效率”的工作方针融入到质量管理工作中,把“质量就是企业生命”的价值观渗透到每位星宇员工的血液里,以零缺陷的工作质量保证百分百的产品质量,做到精益求精、快速高效,赢得客户、员工的满意和信赖。不断打造企业质量文化,通过质量文化与企业文化之间的相互作用,共同促进企业发展和整体效益的提高,全面提高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最终实现“星宇车灯、照亮世界”的梦想。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消费者投诉举报电话:0519-12315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太湖东路105号 邮编:213022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