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质量强市 >> 标杆企业风采 >> 内容
一根针 一条线 一辈子
发布日期:2023-05-23  来源: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旧时,常州人对有一技之长且技艺精湛的师傅称“老法师”,换成现如今的说法就是“工匠”。徐亚东的父亲就是一位缝纫“老法师”。徐师傅开了个裁缝铺,手艺好,价格也实惠,十里八乡的人但凡有个场面活需要穿戴一新都会来找他做衣服。27年前,也就是1992年,徐亚东刚满20岁,在跟随父亲做了一段裁缝后,觉得这爿小店已经无处安放自己的雄心壮志,于是踏着时代的节拍,走进工厂做了一名工人。

在近代工业发祥地的江苏常州,纺织服装是代表行业。基于自己对服装制作的自信,徐亚东来到当时的常州华利达服装有限公司。20余年间,从一名机工做起,陆续做过缝纫工、检验员、工段长、车间主任、厂长、经理、副总经理,靓丽的履历表,背后则演绎了从制作优质产品,到检验优质产品,再到设计优质产品的华丽进阶。

徐亚东所在的华利达,客户群主要来源日本市场。了解国际贸易的人都知道,日本人的工匠精神为人称道,对供应商的品质要求也极高。因此也一定程度上催发了华利达以质量为生命的企业特质。

2010年,当时的质检部经理徐亚东发现,检验员漏检率高,成箱产品经常需要再次检验,劳民又伤财。于是,他开始琢磨调整检验方法,希望质量问题在装箱前就能被发现和控制。他留意到,传统的检验方法是有2名检验人员完成,一人正面一人反面的检查,漏检率高,总有问题产品流向下道工序。于是他大胆设想,将2人检品改成6人检品,让每位员工只查看不同部位。先是通过两条流水线的试运行,漏检率大幅下降。但同时,伴随着质检精度的提升,效率也在下降。工场长说这个方法不可行,必须要恢复到原来的模式。

累积点滴改进,迈向完美品质,华利达的质量方针于个人、于细微处渗透。徐亚东继续研究,一根筋的他不相信有了质量就没有产量。于是跟管理人员进一步探讨研究,发现产品检验过半时或检验结束时发现问题,就把整件产品退回缝制车间返工,返工后从头开始检品,大大降低了检验效率。于是他立刻召开会议,提出流水检品模式改变,返工方法也要跟着改变,检验到哪道工序有问题,后面就应该及时有人返修,返修好后继续流到下个环节。这样试行后效率有了明显提升。这一微小的改善使得“2人变6人”的检验革新更具合理性,于是该方法在全集团推广,QC成品抽查翻箱率有了明显降低,彻底告别沿用近20年的检验手法,同时也给公司带来巨大效益。

品质的提升,使得客户更多的订单流向了华利达……为此,作为江苏省首家国家出口免验企业的当家人——华利达集团董事长张文昌多次对徐亚东说, “你是华利达有史以来做的最优秀的一任质检部经理!”

有质量就有将来,有诚信就有永远。如今,徐亚东在这家将质量意识根植到企业发展基因里的企业一干就是27年。岁月游走,消费者对服装的需求已经从品质转到品位。员工队伍也从70后、80后,逐渐转到以90后为主,随之而来的是员工劳动技能退化,降低劳动强度诉求增多。

“好的产品应该是设计出来的,而不是检验出来的。我的梦想是’去技能’,让新员工通过短期培训就能达到甚至超过老员工水平,让员工轻松快乐的工作并且能拿到高的工资。”2014年,参与筹建华利达集团下属亿灵伟业厂区的徐亚东在这样的理念支持下,与团队对现场设备、工位分布、空间利用、生产模式等进行日以继夜研讨,三个月没有休息一天,导入精益生产、智能制造理念,仅用一年多时间就打造出近3000多人规模的江苏省服装行业样板工厂。期间,他带着团队一起开发了自动模板机、充绒机、双包机、各种模板与各种工夹具等,为产品质量提升保驾护航。

为了实现设备技改,他天天泡在研发室跟研发人员一起商讨如何进一步改变与创新。在与设备供应商多次研究后,推出自动模板机。为了做到人机不停,效率最大化,模板机实现了“1人4机7块模板”同时操作,减轻了劳动强度的同时,大幅提升缝制精度和效率。

自动模板机实现流水线规模后,徐亚东继续导入丰田TPS管理模式,为能使员工轻松快乐的工作并能拿到高工资,将原来分组流水模式改变为模块化生产,工序前移,实施预拼。尽量让员工每天只做一道工序,每个工序严格执行3N准则,不制造、不流转、不接受不良品,实现自工序完结。通过这样的改变,来提升效率、提升质量、降低劳动程度。

除了自动模板机,自动充绒机、自动吊挂线等先进智能化设备现场应用,也都有效降低了员工劳动强度,提升了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由于管理成效明显,徐亚东主持的“以智能制造为目标的服装敏捷制造管理”获得“江苏省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

回想起质量管理过程中的点点滴滴,仍然年富力强的徐亚东朴实的说,“我这辈子只做了服装这一件事,可以说是一根针、一条线、一辈子。”是的,一根小小的缝纫针,诠释的是一个人对一项事业的专注。一个创造美好生活的服装行业,凝聚的是一个企业对主营业务的专注。而专注,正是这个时代需要的音符。很多的工匠,就来源于这样的专注。对于徐亚东来说,这样的专注已经分不清是源于父辈的传承,还是华利达坚守实体、坚持服装主业的同频共振,但他知道,他还会继续将这根针、这条线缝下去……

作者姓名:宋丽霞     常州华利达服装集团有限公司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消费者投诉举报电话:0519-12315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太湖东路105号 邮编:213022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