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质量强市 >> 工作动态 >> 内容
全市学生用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公布
发布日期:2021-06-04  来源: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2021年4月开始,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2021年市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工作要点》,组织开展了全市学生用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此次抽查对象为本市流通领域(实体店),共抽查四类产品42批次,合格38批次,综合合格率为90.5%。其中抽查固体胶产品14批次,合格11批次,合格率为78.6%;中性笔产品14批次,合格13批次,合格率为92.9%;蜡笔和油画棒产品14批次,合格14批次,合格率为100%。

本次对固体胶产品的监督抽查检测了游离甲醛含量、可迁移元素、苯、甲苯+二甲苯、防霉性、总挥发性有机物、不挥发物含量(含固量)等13项指标,有3批次固体胶产品不合格,不合格项目均为不挥发物含量。固体胶产品不挥发物含量是胶黏剂在规定条件下测得的非挥发物质的质量百分数,即干燥后剩余物质量与试样总质量的比值,是胶黏剂产品的重要指标之一。固体胶的不挥发物含量(含固量)不合格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为了降低成本,在胶粘剂中掺入水等易挥发物质过多,造成了固体含量下降,也有可能是混入过多其他易挥发性物质。

本次对中性笔产品的监督抽查检测了可迁移元素含量、耐冲击性、笔套安全、镀层抗蚀性、书写性能、保存性、耐溶剂性等19项指标,有1批次中性笔产品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书写性能和保存性。此批次产品在划线400m以上时,出现明显的断线现象。中性笔的书写性能和保存性不合格原因可能是加注的墨水量偏少以及墨水的性能或芯管的粗糙度较大造成墨水挂壁较多,引起书写时出现断线现象。

市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加大对流通领域(实体店)学生用品产品质量的监管力度,并依法查处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产品及进行虚假宣传等各类违法行为。同时建议广大消费者在选购学生用品时要仔细观察产品的生产日期是否在有效期内、是否有出厂合格证等;检查产品外观,看产品包装是否有破损,产品是否有损坏、掉色等现象;要从正规销售渠道选购学生用品,索要销售票据,并要求在票据上注明产品的具体名称;不要贪图小便宜,拒绝购买假冒伪劣产品;有条件的可现场试用,看产品是否使用正常。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消费者投诉举报电话:0519-12315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太湖东路105号 邮编:213022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