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质量强市 >> 工作动态 >> 内容
民用口罩质量专项抽检:问题发现率37.5%
发布日期:2021-08-09  来源: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日前,常州市市场监管局公布了2021年上半年对民用口罩开展质量专项监督抽查的结果,此次监督抽查对象为本市生产企业、实体店和电商,共抽查产品41批次,经检测,参与判定的40批次产品,不合格15批次,问题发现率37.5%。

自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常州市市场监管局始终高度重视防疫物资的产品质量监管,并结合常州实际情况,坚持“问题导向、程序科学、结果公正、处理有效”的原则,持续开展民用口罩为重点的产品质量市级监督抽查工作。此次生产企业抽样2批次,合格2批次,全部合格;实体店购样28批次,不合格11批次,问题发现率39.3%;电商平台购样10批次,不合格6批次,问题发现率40%。未参与判定的1批次产品系天猫平台电商抽查,因明示执行的企业标准未规定过滤效率、防护效果、吸气阻力和呼气阻力指标,检验检测结果仅能提供实测数据,不参与本次数据统计分析。

经对此次监督抽查的情况进行分析:一是价格方面,本次抽查产品单价区间在0.09-7.6元。单价1元以下口罩的问题发现率最高,达46.2%,比单价2元以上口罩的高了26个百分点。二是抽检项目方面,不合格的项目是过滤效率和防护效果,过滤效率与防护效果都是防护口罩最重要的指标。过滤效率指在规定条件下,口罩罩体滤除颗粒物的能力。过滤效率越低,说明过滤元件滤除颗粒物的能力越差,可能导致口罩不能有效过滤空气中的悬浮颗粒物(如花粉、飞沫、粉尘等),极大地增加了使用者患病或传染的风险。防护效果指在规定条件下,口罩阻隔颗粒物的能力。防护效果越低,口罩阻隔颗粒物的能力越差。日常佩戴口罩是为了遮挡灰尘,疫情期间佩戴口罩为了避免交叉感染,防止疫情传染,佩戴防护效果不合格的口罩可能会增加感染率。三是明示产品标准方面,本次抽查产品明示产品标准以GB/T32610-2016《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为主,少量产品明示GB2626-2006《呼吸防护用品 自吸过滤式防颗粒物呼吸器》、T/CTCA 7-2019《普通防护口罩》、T/CNTAC 55-2020 T/CNITA 09104-2020《民用卫生口罩》和企业标准。发现问题的产品均为明示执行的GB/T32610-2016《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的产品。

目前,市和相关辖市区市场监管部门已经快速启动对问题产品生产、销售企业的后处理工作,要求相关企业立即停止生产和销售同类问题口罩,确保全部整改到位,防止问题口罩继续流入市场,并对其质量违法行为从严查处。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按照“深入推进口罩质量监管 促进口罩质量提升专项整治行动”计划,重点加强源头监管,对全市仍在生产民用口罩的生产企业开展全覆盖现场监督检查,督促企业严格规范产品执行标准,严格按标准组织生产,严格原材料进货验收,严格成品出厂检验,有效实现全市民用口罩产品质量水平的提升,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保障。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消费者投诉举报电话:0519-12315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太湖东路105号 邮编:213022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