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质量强市 >> 工作动态 >> 内容
常州扎实开展2021年“质量月”活动
发布日期:2021-10-29  来源: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2021年“质量月”期间,以“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 大力推进质量强市建设”为主题,常州市质量强市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市、区各级各部门围绕质量主题宣传、质量提升行动、质量能力提升、质量为民服务、质量安全监管等方面,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一系列活动,增强广大市民和企业的质量认同感和获得感,传播先进质量理念,共建诚信社会环境,推动质量社会共治,为常州“532”发展战略实施、打造“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提供坚实的质量保障。

一是质量主体宣传多渠道开展。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关注重点产品 维护质量安全”在线访谈。通过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就常州市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与网民进行线上交流。组织企业参加2021年苏浙皖赣沪“质量月”质量品牌故事演讲大赛和优秀企业文化案例评选,其中常州市局获得了活动优秀组织奖,龙城精锻、中车戚研所分获演讲大赛二等奖和三等奖,常州公交公司获评优秀企业文化案例。市商务局进一步打造“食美常州”品牌,启动开展“中国·常州地标美食制作技能大赛”。该系列活动已连续举办9年,为促进餐饮消费,提升常州餐饮品牌影响力作出了贡献,此次活动在疫情对行业再次冲击的背景下举办恰逢其时,通过比赛展示行业风采、弘扬餐饮文化,通过精心打磨每一道菜品来讲述常州美食故事,传达常州美食文化,勾起人民对美食的热爱、回忆和向往,让美食成为城市的记忆、城市的品牌。

二是质量提升行动全方位推进。市质量强市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促进区域发展、实现特色产业优势为目标,在常州经开区举办了常州市绿色家居产业质量提升推进会。会上市局领导为全市第一家“绿色家居认证”企业常州虎翼装饰材料有限公司授牌,绿色家居产业链代表、常州地板协会、常州检标院还就共建“绿色家居产业链标准联盟”进行了签约。市水利局出台常州市水利工程建设“十四五”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市水利工程建设“十四五”质量提升行动至2025年的总目标为全市水利工程建设质量总体水平明显提高。组织开展常州市2021年度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监督培训暨技能竞赛。12名参赛选手化身“找茬员”,对金坛区老城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良常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现场找“茬”。省水利工程质量监督中心站专家认为本次竞赛形式新颖、组织有序、查找问题到位,充分展现了常州水利工程建设质监人员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工匠精神和工作风采,达到了“以赛代训、以赛促学、以赛促监”的目的。

三是质量能力提升多方面实现。金坛区市场监管局在常州检标院举办了“质量、标准与监督条线业务的培训会”,各分局及相关科室业务工作人员等40多人参加了该次培训。市局标准化处、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处、质量发展处结合基层监管的实际情况,分别就标准化业务、质量安全监管以及质量品牌进行了授课。通过此次培训,更好的提升业务能力与水平,将理论与实际相联系,干中学,学中干,学干相长。市住建局在新堂北路南侧、华阳路西侧地块万科新都会项目现场开展了质量月观摩活动,为巩固和深化工程质量提升行动成果,落实建设单位质量首要责任,进一步夯实各参建主体质量责任,提升工程项目质量管理水平,扎实推进工程质量常见问题专项治理和工程质量标准化工作,促进住宅工程品质提升起到了示范带头、推进发展的作用。

四是质量为民服务多部门推动。市工信局组织企业参加第六届“创客中国”暨2021年江苏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常州同惠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从区域赛、省专题赛到决赛一路过关斩将,最后荣获决赛一等奖。组织开展2021年工业“质量标杆”评选活动,进一步提高我市工业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同时中车戚研所荣获了 “全国质量标杆”称号,实现了常州市在全国质量标杆这一奖项零的突破。市科技局在西太湖石墨烯产业园主办举行了江南石墨烯论坛-石墨烯在光机电及航天照明产业中的应用论坛。论坛上,相关专家从不同领域讲解了石墨烯散热材料的应用范围,涉及到航天照明,开关柜,防爆灯,家用电器,通信领域等,参会企业根据自身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问题与专家进行了热烈的探讨。现场参会的企业受益匪浅,也拓宽了思路,对提升石墨烯产业的整体竞争力具有重大意义。

五是质量安全监管多环节强化。市市场监管局相继开展了中秋、国庆节节日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及监督抽检、消费品质量抽检、药械安全检查和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及时公布前期市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科学引导消费。通过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及时公布生产、流通领域消费品质量监督抽查的结果和质量分析报告,向市民发出消费提示和消费建议。市农业农村局以“2021年质量兴农环省行”活动为主线,组织开展“常州市农产品规模主体入网监管”主题日宣传活动。通过播放宣传小视频、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应急演练等方式大力宣传规模主体入网监管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为广大人民群众守护好盘中餐。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消费者投诉举报电话:0519-12315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太湖东路105号 邮编:213022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