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质量强市 >> 工作动态 >> 内容
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电梯安全保障
发布日期:2021-11-20  来源: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我是贝斯电梯公司的,我们负责九洲新世界电梯维保的,目前被困在商场内,现在商场部分电梯需要急修,但我们没有防护服,能否给我们提供一些”、“我是新有电梯的,华海城市花园有电梯关人,但我们现在进不去,而且也没有防护服,能否帮协调一下”、“我是九洲新世界花苑XX栋的业主,我们楼栋电梯门关不上,这样比较危险”……近期,市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接到多起与疫情期间电梯安全相关的求助和咨询,研究并印发《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全市电梯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多措并举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电梯安全保障。

一是成立电梯应急救援临时行动组。按照主动担当、效率优先的原则,从目前处于管控区域(兰陵街道、永定社区)范围内、各大医院以及隔离酒店的责任电梯维保单位(奥森、贝斯、华升富士达、新有、汇菱、安迅等)中选择一线骨干维保人员作为志愿者,组成常州市疫情防控期间电梯志愿应急救援临时行动组,专门负责疫情管控区域内的电梯应急救援工作。行动组组长由市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相关负责人担任,组员为各责任电梯维保单位主要负责人,负责具体救援调度工作。从即日起至常州市一级响应及封闭式管控措施解除前,疫情管控内的市民群众、电梯使用单位进行电梯困人等紧急情况求助时,由临时行动组志愿者前往现场实施救援,遇到管控区域内通行等问题,由市市场监管局协助与前方指挥部沟通协调。

二是适当调整检验周期和维保周期。对于因防疫工作实施封控、管控的居民小区单元使用的电梯以及定点隔离酒店、相关医院使用的电梯,要求省特检院常州分院可酌情延长检验周期,做好技术保障。相关电梯维保单位可结合电梯使用情况和安全状况,在确保电梯使用安全、向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部门报备并征得电梯使用单位同意的情况下,由市市场监管局在电梯信息化平台中调整相关电梯的无纸化维保周期。

三是适当调整电梯维保项目内容。要求各电梯维保单位结合当前疫情群防群控工作,针对安全状况较好的电梯适当简化维保程序,在电梯维保过程中适当调整维保项目内容,提醒并指导电梯使用单位做好电梯消毒工作,重点针对按键、轿厢壁、轿门内侧、扶手带等部位开展消毒,必要时对垂直电梯进行停梯开门通风。在维保和停梯消毒过程中,做好围挡和安全警示,防范意外发生。

四是强化人员防护和沟通协调。提醒各电梯使用单位、维保单位在日常巡查、现场维保或救援作业过程中,加强个人防护,避免交叉感染,疫情疑似人员禁止上岗,未采取穿戴口罩等有效防护措施的作业人员,不得开展维保和应急救援作业。临时行动组志愿者的全套防护物资由市市场监管局免费提供,其他维保单位如需采购防护服、口罩、消毒医用酒精等疫情防控用品的,通过常州电梯工作微信群或电话直接与市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联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生命重于泰山。常州市各级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部门将勠力同心、众志成城,努力保障“防疫安全”和“电梯安全”两手抓、两不误。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消费者投诉举报电话:0519-12315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太湖东路105号 邮编:213022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