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内容
常州检标院举办实验室开放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2-08-12  来源: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8月11日,常州检标院举办实验室开放日活动,来自常州市第一中学高一(4)班的50余名学生和学生家长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设计了实境体验和参观体验两大主题内容。在实境体验主题中,学生和家长们走进该院血压计免费检测志愿服务现场,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每一名学生都动手体验了血压计检测操作过程,了解血压计测量原理和性能检测原理。随后,该院常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吴佳猛向学生和家长们展示了“鬼秤”的作弊过程,详细讲解了其作弊原理,并安排同学们亲手实践操作。

在参观体验主题中,全体学生和学生家长参观了计量史长廊,了解我国悠久灿烂的计量历史文化。在精密测量检测实验室,技术人员介绍了部分精密测量仪器的测量原理,展示了测量过程。在工业机器人检测实验室,当看到技术人员操作电脑,准确追踪并测量出样品机器人的位移轨迹时,同学们纷纷发出了赞叹声。在先进碳材料检测实验室,同学们观摩了由该院研发的国家二级标准物质——钛酸锶单原子台阶高度标准物质,该标准物质是纳米尺度中衡量垂直方向上高度大小的一种标物,是目前国内高度值最小的标物,填补了国内高度标准物质在1nm以下量值的空白。在黄金珠宝检测实验室,技术人员展示了部分玉器饰品的鉴定技巧,并通过专业仪器设备现场演示了光谱检测技术。

常州检标院负责人表示,实验室开放日活动是检标院积极搭建与公众互动交流平台的常态化举措,是让更多市民了解计量、质检和标准化工作服务市场监管和产业发展的有效途径。今后,检标院将会进一步优化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内容,扩大参观群体和范围,更好提升检验检测机构的社会公信力。(常州检验检测标准认证研究院)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消费者投诉举报电话:0519-12315
地址:常州市新北区太湖东路105号 邮编:213022 网站地图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4  苏ICP备05003616号